메뉴 건너뛰기
.. 내서재 .. 알림
소속 기관/학교 인증
인증하면 논문, 학술자료 등을  무료로 열람할 수 있어요.
한국대학교, 누리자동차, 시립도서관 등 나의 기관을 확인해보세요
(국내 대학 90% 이상 구독 중)
로그인 회원가입 고객센터 ENG
주제분류

추천
검색
질문

논문 기본 정보

자료유형
학술저널
저자정보
저널정보
중국어문학연구회 중국어문학논집 중국어문학논집 제24호
발행연도
2003.8
수록면
335 - 356 (22page)

이용수

표지
📌
연구주제
📖
연구배경
🔬
연구방법
🏆
연구결과
AI에게 요청하기
추천
검색
질문

초록· 키워드

오류제보하기
在多媒體信息化社會裏,對電影考察的文化理解已經成爲一個必需的課題。在20世紀80年代這個特定時期,關於中國電影反映的城市(生活)的評論不僅折射了中國社會曆史文化,而且還滋生了世紀末期的社會現象。這也成爲在宏觀上發現東亞或世界史變革時期的共同主旨的途徑。
首先,從中國電影反映的城市與農村一樣愚昧(野蠻)的相對立的觀點出發來考察。但령一面,雖然(中國電影反映出的城市生活)흔"愚昧"但是仍描繪出了"我們應該擁有的"溫情和"生活方式"。進而還能구通過城市空間對女性眞實面目進行深刻思考。
盡管如此,那些因改革開放對外政策急劇膨脹的中國城市還是帶來了城市市民價値觀的混亂,這又乘著宣傳現代主義的世界文化潮流,在電影敍事手法和意識形態方面帶來了一場大變革。這一結果還引起了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整個電影界對娛樂電影的深刻爭論。這種爭論成爲娛樂電影立足中國電影界的一大契機。령外,政府關於對"新"主流電影的扶持方針也可以說是這種爭論的又一結果。這盡管是新的形態,但仍然是在宣傳電影,爲再次證實其主要地位創造了契機。這種爭論就是一個對電影是否是商品還是藝術品進行測試和驗證的過程。
正如本文所描述的那樣,20世紀80年代以中國城市生活爲素材的電影直接反映了社會巨變期都市空間的內涵和都市人的心理構造。而且,也成爲對電影本質提出質疑的開端。通過這一硏究,能구證實對電影所反映出來的當時中國社會和文化以及都市人的文化心理結構的接近考察是非常有益的方式。

목차

1. 연구 동기

2. 중국 영화사에서 1980년대가 가지는 의미망

3. 주류 이데올로기 변화와 가치관 혼란

4. 도시와 여성

5. 연구를 마치면서

參考文獻

中文摘要

참고문헌 (0)

참고문헌 신청

함께 읽어보면 좋을 논문

논문 유사도에 따라 DBpia 가 추천하는 논문입니다. 함께 보면 좋을 연관 논문을 확인해보세요!

이 논문의 저자 정보

이 논문과 함께 이용한 논문

최근 본 자료

전체보기

댓글(0)

0

UCI(KEPA) : I410-ECN-0101-2009-820-017853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