메뉴 건너뛰기
.. 내서재 .. 알림
소속 기관/학교 인증
인증하면 논문, 학술자료 등을  무료로 열람할 수 있어요.
한국대학교, 누리자동차, 시립도서관 등 나의 기관을 확인해보세요
(국내 대학 90% 이상 구독 중)
로그인 회원가입 고객센터 ENG
주제분류

추천
검색
질문

논문 기본 정보

자료유형
학술저널
저자정보
저널정보
역사교육연구회 역사교육 역사교육 제96집
발행연도
2005.12
수록면
225 - 255 (31page)

이용수

표지
📌
연구주제
📖
연구배경
🔬
연구방법
🏆
연구결과
AI에게 요청하기
추천
검색
질문

초록· 키워드

오류제보하기
中華民國的??政府爲了將五族人民統合爲一國國民以及提高國民素質,計?在邊疆地區普及國民敎育,不過因北洋政府時期戰亂不止,國庫空虛,使其无法正常實行.其實眞正關注到邊疆敎育的政府是國民政府.通過敎育不但將邊疆的各少數民族結合在了一起,還使他們理解幷實踐了三民主義.
進行普及國民敎育以前,對邊疆地區人民說明爲何要進行統一的國民敎育將是實現國民統合的首要問題.國民政府建立以前出版的歷史敎科書中?中國文化由五族共同創造而成.不過書中只是具?地羅列了五族所作出的貢獻,却?有就是屬于一?統一的文化,還是由共存的多?文化集合而成,以及文化的本質是什?等問?進行仔細地說明.而1930ㆍ1940年代的敎科書却强調了中國文化?民族不是許多?族所幷存而發展各有文化起?的,而是融合文化?血緣的一?統一?.其統一?的主角是位于中國中心的王朝或者漢族.可以說五族幷存的"國民論"發展爲以漢族爲中心的國民統合論.
不過?以漢族爲中心編撰的敎科書記述以及國民敎育的普及計?不同,邊疆人民?行生活而在完全不同的文化之中.國民政府改變了單方面普及敎育的方?,樹立了适合于日常生活習慣?文化的邊疆敎育計?.利用少數民族主擧行的活動ㆍ歌曲等?溝通感情.鼓勵他們積?參政?增進關系.融合邊境地區民族的又一方法是强調現代史?創造出?少數民族共同的記憶.國民政府推行的?一?統合戰略卽是形成經濟共同??强化?地?邊疆的聯系.可以說中華民國時期的政府將少數民族統合爲國民的方式不是依賴記憶的“過去式”,而是創造出新記憶的“現在道行式”.

목차

1. 問題의 提起
2. 邊疆地域의 國民敎育
3. 過去 ‘記憶’의 統合과 疎外
4. 邊疆의 現實과 敎育計劃의 修正
5. 맺음말
中文提要

참고문헌 (0)

참고문헌 신청

함께 읽어보면 좋을 논문

논문 유사도에 따라 DBpia 가 추천하는 논문입니다. 함께 보면 좋을 연관 논문을 확인해보세요!

이 논문의 저자 정보

이 논문과 함께 이용한 논문

최근 본 자료

전체보기

댓글(0)

0

UCI(KEPA) : I410-ECN-0101-2009-374-01549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