메뉴 건너뛰기
.. 내서재 .. 알림
소속 기관/학교 인증
인증하면 논문, 학술자료 등을  무료로 열람할 수 있어요.
한국대학교, 누리자동차, 시립도서관 등 나의 기관을 확인해보세요
(국내 대학 90% 이상 구독 중)
로그인 회원가입 고객센터 ENG
주제분류

추천
검색
질문

논문 기본 정보

자료유형
학술저널
저자정보
임대근 (한국외국어대학교)
저널정보
중국문화연구학회 중국문화연구 中國文化硏究 第17輯
발행연도
2010.12
수록면
49 - 64 (16page)

이용수

표지
📌
연구주제
📖
연구배경
🔬
연구방법
🏆
연구결과
AI에게 요청하기
추천
검색
질문

초록· 키워드

오류제보하기
所謂“影像”都包括“心象”和“物象”,但?的狹義是“通過某種技術手段表出在二次元或三次元?面上的視覺信息”或“將現實情景再現成光學或電氣的類像,卽表現在電影或電視上的”。本?究主要探討作爲“物象”的影像如何關系到漢語?學。
在漢語?學上,利用影視文本的必要有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對以往?學方法的反思,?一個方面是作爲?新的方法論可以導出學生的動機及興趣。我們可以期待學生積極參與影視文本爲中心的課堂,還有,?可以反映現實語言,讓學生能接受實際上的語言環境。例如,我們可以知道商業平面廣告、動影像廣告及電視劇上的漢語反映出各種不同的語言環境。
在課堂上利用影視文本時,我們往往遇見一個困難,這是因爲大部分的影視文本原本不是爲?學制作的。這種困難可以說是爲“目的文本”和“工具文本”之間的差距而發生。因此,這種情況下,作爲“工具文本”的影視文本更适合“非集中方式漢語學習”。所謂“非集中方式漢語學習”是提高對漢語的露出頻度,日常生活當中造成對漢語露出的環境。因此,在漢語課堂上利用影視文本是可以從兩個方面理解:一方面是提高漢語本身的水平,?一方面是提高對某個媒?的理解。這是因爲同樣的新聞可在報紙上讀,也可在網上讀,兩個行爲在質量上會是兩碼事。
總而言之,我們還有議論:利用影視文本的漢語?學要考慮何時、何地、何人、何事、爲何及如何進行?學的一些問題。

목차

1. 영상콘텐츠의 함의
2. 중국어 교육에 있어 영상콘텐츠 활용의 필요성
3. 영상콘텐츠 활용 중국어교육의 목표 재검토
4. 결론에 대신하여 : 영상콘텐츠 활용 중국어 교육의 과제
《參考文獻》
《中文提要》

참고문헌 (20)

참고문헌 신청

함께 읽어보면 좋을 논문

논문 유사도에 따라 DBpia 가 추천하는 논문입니다. 함께 보면 좋을 연관 논문을 확인해보세요!

이 논문의 저자 정보

이 논문과 함께 이용한 논문

최근 본 자료

전체보기

댓글(0)

0

UCI(KEPA) : I410-ECN-0101-2012-912-00415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