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논문 기본 정보

자료유형
학술저널
저자정보
徐眞賢 郭小明 (全北大學校)
저널정보
한국중국어교육학회 중국어교육과연구 중국어교육과연구 제20호
발행연도
2014.12
수록면
103 - 125 (23page)
DOI
10.24285/CLER.2014.12.20.10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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量詞是現代漢語語法中使用頻度較高的詞類之一。漢語量詞的數量巨大,種類繁多,因而對於第二外語學習者來說,難度較大。本文從母語爲韓語的漢語學習者的立場出發,以韓國人現代漢語中介語語料庫爲主,以現代漢語頻率詞典爲輔,同時參考具有漢語?學指導意義的??新HSK??和??國際大綱??,探討了韓籍漢語學習者所使用的85個量詞的等級排列順序。筆者先按照使用頻率的高低將85個量詞分成初、中、高三個等,同時考慮到語用的情況對其進行了相應的調{整。分析結果顯示85個量詞中,應最先?的是個,天,次,件,年,種,些,塊,條,點等在初級階段出現的10個量詞。而高級階段的所,幅,項,處,屆,束,頂,番,公裏,行,厘米,美元,片,片兒,平方米,響等最好放在最後。
這些量詞的排序,?起著漢語?學指導作用的??新HSK??和??國際大綱??有較大差別,同時和現行的?材也存在著巨大的不同。不同的理由是?們都沒有進行語法國別化的考量,而本文的立足點是母語爲韓語的漢語學習者,所以和母語爲其他語言學習者的語法點排序當然不同。期待這一?究結果,對韓籍漢語學習者和對韓漢語?學的?師及?究者有所?助。

목차

Ⅰ. 서론
Ⅱ. 현대중국어 양사의 사용 분석
Ⅲ. 한국인 학습자를 위한 양사 순서배열 설계
Ⅳ. 중국어 교재의 양사 등급과 L2 양사 순서배열 비교 고찰
Ⅴ. 결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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