메뉴 건너뛰기
.. 내서재 .. 알림
소속 기관/학교 인증
인증하면 논문, 학술자료 등을  무료로 열람할 수 있어요.
한국대학교, 누리자동차, 시립도서관 등 나의 기관을 확인해보세요
(국내 대학 90% 이상 구독 중)
로그인 회원가입 고객센터 ENG
주제분류

추천
검색

논문 기본 정보

자료유형
학술저널
저자정보
저널정보
한국중국소설학회 중국소설논총 중국소설논총 제35호
발행연도
2011.1
수록면
85 - 118 (34page)

이용수

표지
📌
연구주제
📖
연구배경
🔬
연구방법
🏆
연구결과
AI에게 요청하기
추천
검색

초록· 키워드

오류제보하기
宋元話本小說是宋元代市井文學的代表, 它不但反映了當時一般大衆的思想觀念, 而且它展現了一幅幅立體生動的民俗生活與市井百態, 濃厚的一般大衆生活氣表現的畵卷。 由此我們可以看到流行於當時民衆的情神面貌。 民衆精神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就是民俗信仰。 它主要有靈魂信仰,萬物有靈觀念, 善惡有報, 因果應報等等。 善惡有報和因果應報是兩種旣有區別又有連系的觀念, 區別在于其思想來原不同, 受報的主體也不同。 善惡有報是中國傳統思想, 受報的主體有時是自己, 而大部分是連續的家族子孫。 而因果應報卽來自佛敎的觀念, 受報的主體不是家族子孫, 而是在六道輪回的主體本人。 宋元話本小說中體現的報應觀念是自作自受的, 而且有着現實與實用的作用。 大部分民衆信仰中善惡有報和因果應報觀念沒有明確地區別。 佛敎轉入之後, 它爲土着化以活用於格義過程中兩者互相吸收而混一的現象。 小說中因果應報以外還有宿命論, 宿命就是前世作業之露出瞭現世的應報, 所以它不是與因果應報的相對的槪念, 其實與因果應報觀念也是一脈相乘的而有表現的差異而已。 因果應報觀念在宋元話本小說中幾乎無處不在, 它有一定的勸世效果, 令人對結果心存畏懼而志向道德社會的正義實現。 綜而論之, 宋元話本小說中的民俗信仰展現了當時大衆的精神世界。 其實大衆精神境界幷不高尙, 有時卑微和庸俗, 比如對施恩圖報, 轉嫁災禍等, 但它是自然而且眞實的。 這就是民俗信仰的特色。

목차

등록된 정보가 없습니다.

참고문헌 (18)

참고문헌 신청

이 논문의 저자 정보

최근 본 자료

전체보기

댓글(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