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논문 기본 정보

자료유형
학술저널
저자정보
박찬욱 (서울여자대학교)
저널정보
한국중국어교육학회 중국어교육과연구 중국어교육과연구 제15호
발행연도
2012.5
수록면
227 - 255 (29page)
DOI
10.24285/CLER.2012.05.15.2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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이 논문의 연구 히스토리 (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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本文的目的在於以社會語言學的‘變異’和‘互動’的槪念爲主觀察漢語口語敎材?爲改善而提出一些意見。本文在論述之前提出兩個問題: 第一,敎材應該?樣表現說話者的身?(?國籍等); 第二,敎材應該?樣表現與實際語言行爲有關的現象。關於這兩個問題,本文討論敎材脫離對正確性,所謂發音一定要准確的觀念,需要容納社會存在的變異槪念,還需要重視變異在互動中起的作用,而且敎材需要接受互動槪念?考慮互動時重視的槪念如打招呼、會話開頭、相?對、話輪設計、話語標記等。總之,硏究結果表示語言敎育觀要從以語言形式爲主變化到以語言功能爲主,硏究工作者要關注在互動中的語言,還要不斷吸收對話語的硏究結果。

목차

Ⅰ. 서론
Ⅱ. 본론
Ⅲ. 결론
참고문헌
〈中文提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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