메뉴 건너뛰기
.. 내서재 .. 알림
소속 기관/학교 인증
인증하면 논문, 학술자료 등을  무료로 열람할 수 있어요.
한국대학교, 누리자동차, 시립도서관 등 나의 기관을 확인해보세요
(국내 대학 90% 이상 구독 중)
로그인 회원가입 고객센터 ENG
주제분류

추천
검색

논문 기본 정보

자료유형
학술저널
저자정보
이연 (숙명여자대학교)
저널정보
사단법인 퇴계학부산연구원 퇴계학논총 퇴계학논총 제40호
발행연도
2022.12
수록면
109 - 138 (30page)

이용수

표지
📌
연구주제
📖
연구배경
🔬
연구방법
🏆
연구결과
AI에게 요청하기
추천
검색

초록· 키워드

오류제보하기
李滉平生的漢詩作品兩千餘首,顯示了其卓越的詩才。此詩才的形成受到了中國歷代大詩人的影響、其中就包括了蘇軾相當大的影響。李滉平生的和蘇詩至少有12題14首、之中明顯地在詩題中點明是用了蘇詩之韻的顯性和韻詩為10題12首、主要呈現為單首對單首、多首對多首、單首對多首、多首對單首的和韻方式。本文以這四種和韻方式為基礎對12首和蘇詩進行釋義、分析,剖析了李滉在作詩的手法上對蘇軾之詩的繼承和突破。 李滉一生中最早開始和韻蘇軾的詩是在他四十四歲之際、持續了十年左右、直到五十四歲。而蘇軾被和的作品創作期則是從他三十六歲開始、直到五十八歲。在四種和韻形式中、多首對多首、多首對單首的作品數量最多、佔全部和韻之作的三分之二。從體裁來看、李滉受蘇軾律詩影響深刻、尤其是七言排律、而且他自己也更為擅長作七言排律。和韻詩的題材包括了梅花、月夜、溪行、杏花、雪景、高樓、其中被運用最多的就是杏花這一題材。在行詩的過程中、梅花詩和雪詩在結構和內容上模仿得最多、溪行之詩模仿得折中、樓詩、中秋月夜詩再次之、杏花詩則最少。這個趨勢恰好是隨著李滉年齡的增長而呈現的反比、說明李滉在蘇軾詩歌的影響下逐漸走出了靈活自主的道路、到後期達到圓融無礙的境地。就和韻詩中所體現的情感而言、李滉經歷了官場得意中的憂患意識到因病體而不斷想要歸隱的過程、蘇軾則是在貶謫中寂寞煩憂、思歸朝廷之心佔了多數。

목차

등록된 정보가 없습니다.

참고문헌 (0)

참고문헌 신청

함께 읽어보면 좋을 논문

논문 유사도에 따라 DBpia 가 추천하는 논문입니다. 함께 보면 좋을 연관 논문을 확인해보세요!

이 논문의 저자 정보

최근 본 자료

전체보기

댓글(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