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논문 기본 정보

자료유형
학술저널
저자정보
李彬 (復旦大學)
저널정보
성균관대학교 유교문화연구소 Journal of Confucian Philosophy and Culture Journal of Confucian Philosophy and Culture Vol.31
발행연도
2019.2
수록면
174 - 191 (18pag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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當前學界對陽明哲學的研究以“良知”爲中心而漸次展開,宋明理學中“理氣”或“性氣”的對立,在陽明心學中被轉換爲“良知”與“氣”的關係。“氣”在陽明哲學中的地位相比宋代理學那裡,有了極大的提高。首先,良知“以其流行謂之氣”命題的提出;其次,對“生之謂性”的重新評價,重申“性即氣,氣即性”,故良知發用不能“外了氣”;再次,“萬物一體”以“同此一氣”或“一氣流通”爲前提。但經過進一步考察我們發現,首先,“致良知”不致力於對治氣稟之雜,而是從本體上做工夫,自然達到“不動氣”的效驗。其次,“萬物一體”的本體論基礎仍然是“良知”,而非一般認爲的“氣”。再次,良知雖不可離氣而言,但終究是良知決定氣,而非氣決定良知。因此,陽明雖然重視“氣”,但他用“良知”吸納“氣”的做法,實際上消解了“氣”的客觀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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