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논문 기본 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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학술저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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중국어문학연구회 중국어문학논집 중국어문학논집 제19호
발행연도
2002.2
수록면
389 - 416 (28pag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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進入二十世紀以來,有關東亞現代文學的文章,主要借用西方批評理論和範疇來評價東亞的文學文本本文爲了克服這種西方中心主義,試用中國古代美學範疇"意境"來,對東亞現代派的詩歌進行剖析評價了。若對古代詩論粗略一査,可以到數不勝數的意境類型,爲了簡明扼要,本文評論古代儒家美學中的"和"和古代老莊美學中的"混",再用這兩大範疇來剖析現代派詩歌了。對剖析文本的結論作一簡短的總結,30年代中國現代派的代表作家戴望舒的「眼」的意境是"和",30年代韓國現代派的代表作家李箱的「詩第3號」是"Chaos"意境。還有金洙暎是在韓國評價爲"現實主義和現代主義回通"的作家,本文把他的作品「花片3」剖析爲"混"的意境。

목차

1. 모더니즘은 전통과 無緣한가

2. 시는 왜 어려운가

3. 和의 미학과 混의 미학

4. 30년대 동아시아 모더니즘의 두가지 양상

5. 김수영과 混의 미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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