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논문 기본 정보

자료유형
학술저널
저자정보
저널정보
대진대학교 대순사상학술원 대순사상논총 대순사상논총 제34권
발행연도
2020.1
수록면
239 - 262 (24pag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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朱熹通过与陆九渊进行「无极太极」论辩,明确了对「太极」概念的观点,并以此为基础建构了自己宇宙本体论体系。朱熹对「太极」的主要观点和主张,不仅被李彦迪完全理解和接受,进一步被李彦迪继承和发明。李彦迪彻底站在朱熹的立场,巧妙引用朱熹的观点,与陆九渊(孙叔暾)相对立的曹汉辅围绕「无极而太极」的解释问题进行了论辩。到近代,大巡思想借用无极与太极概念,以「无极」来解释道之本体,无极作为道之「定」的侧面,具有本体层面上的含义;以「太极」来解释万物之具体生成、变化的过程,太极作为道之「动」的侧面,具有作用层面上的含义。进一步,在无极与太极概念的基础上,大巡思想多设一个「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上帝」的存在,来发挥「掌管」和「主宰」无极与太极的作用。在当时内忧外患的时代背景下,大巡思想试图以万能的存在——上帝,消除一切痛苦和怨恨,开辟充满真爱和正义的后天世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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